2006年6月22日

調情魔師 (Mistress of Spices)

甚麼是好的廣告片?這期美妙示範的是Nike的快樂足球,以美麗畫面來硬銷品牌形像又帶來文化訊息,品味,就產生了;當然,我們同一時間又有本土的失敗例子──白花油,一樣的構思,未必有一樣的效果。

我也不是談廣告,我想說的,仍然是電影。

《調情魔師》其實頗有廣告片的感覺,畫面精緻,乾淨利落,硬銷著印度而來的美人與香料,編導同時想帶入美式現代與東方傳統的文化對碰,可惜,後者落了空。全片沒有創造出思考空間,惶論衝擊,調子只成販賣東方美人、香料、甚至貞操,尷尷尬尬。

《調情魔師》師承《我愛碧咸》,但這次,就只能成為一套硬銷廣告片了,一切虛虛幻幻的,浮光掠影,怎能搞出反傳統精神呢!故事中的香料店儘管座落三藩市大街,但實際又失去與現實世界的任何連繫,少女心事變成牙痛小說,異地戀情變得不切實際,只值三毫錢。

我想假如電影主題不講印度香料的神奇功效,改寫成中國千年承傳下來的風水文化,《調情魔師》就是我們的《行運超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