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2日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早看了《無邪》,但遲遲未看《攻殼機動隊》(劇場版)首集,今個周日天陰有雨,悶,就找來這套動畫經典朝拜朝拜。

我也不想再講《攻殼》對人與機械兩者身份的深思見解,其實單看《攻殼》的構圖、剪接、美術、配樂,實在已令人嘆為觀之,劇場版導演押井守充分掌握了電影語言,鏡頭的動態與靜態運動都別具心思,那管是半人半機械,角色的心靈描寫盡在畫面構圖之中,很有味道。

看《攻殼》,不是《足球小將》,自然找不著動畫師躲懶的瑕疵,反而,幾場動作設計(當然不只是招式,而是鏡位、場境、招式的相互配合)頗有大師風格,很程小東,也可能雙方相互仿傚的結果。

當香港影人一心追求荷里活式數碼科技,其實還是停留在動畫世界的嬰孩階段,未學懂如何把文本置入其中,十多年來電視台的動畫組不被尊敬,香港電影的科幻世界又只靠商業化的Menford與Centro去充撐場面,見Job拆Job,朝行晚拆。然而,電影與廣告畢竟是兩回事,香港水準暫時只能有《少林足球》與《風雲》等,甚至《無極》。想看一部似模似樣的動畫,難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