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0日

看世盃.看傳播

早前談過國際足協對電視台轉播的諸多規矩,但賽事一開始,網友們又會懂得門路,找尋網上生機,終於,又不難發現網上觀看直播的另類渠道,這是全球化網絡奧妙之處,各國的法制規則不盡相同,很難找來一位中立的黑衣球證,也很難訂立一些劃一的球賽規例。

這又正如一小撮香港觀眾為看「免費的」收費電視節目,坐在電視機前也不忘啟動電腦上網,當電視台突然使出一招「數碼頻道大挪移」,暗地切換了播放視訊,破壞非法解碼器的接收後,觀眾又得登上網站查閱最新頻率,馬上追蹤。這一博奕對策,箇中刺激程度不低於播放中的球賽。

我想說的是,無論是視像、音樂又或其他的檔案、私人的或公開的,一旦觸及大眾興趣,啟動大家的八卦神經,就會出現於互聯網絡的空間,任人下載,任人刪改,哪管得原創人的意願。從壞的方面想,這仿是一處無法無天的資訊垃圾場,但從好的一邊看,這正是增強資訊溝通的公眾大笪地,兩方面既有衝突,但似乎不能避免。這又似踢一場世界波,有人歡喜,也必定有人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