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6日

扒王聯想

前幾日,很多朋友討論「扒王」心態,究竟是眾人皆醉我獨醒?還是相反呢?

我倒想起我曾遇到的一件事,幫助聯想。話說某位中型老闆常常見報,甚麼委員、代表、主席、顧問等公職一籮籮,又捐錢又籌款又派米,一般來說,這叫發財立品,共襄善舉,反正公司上了軌道,營利送上門,拉拉公眾形像,扯扯政府關係,無甚不妥。

但有次這位中型老闆家中遇事,成為新聞兼上了頭版,當我滿以為他又忙於如何補求公眾形象之際,我遇見他,他把各大報章關於自己的頭條報導排列給我看,並說:「厲害唔厲害?」我莞爾,不懂反應,因為一般人不會稱「家中有賊、有人死了、進行不法活動」之類的事件形容為「厲害」,厲甚麼害呢?

然後,他侃侃而談了數十分鐘,大講各大報章的頭版廣告價格如何的高,今次事件,他的照片上了頭條,等同賺了百幾萬,又認為假若自己少一點面子也不能得如此厚遇。

當然,站在他身旁的,永遠有兩、三位私人助理,對他唯命是從,同意他的觀點,讚揚他的地位。如此,我納悶,失笑,掉頭走了。

不用猜,這位老闆不是扒王,兩者完全無關,我只想說,後現代生活暗示我們要充份借用媒體,把握曝光,但一時走過了頭,虛假的自我很多時會掩蓋一切。人,就會迷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