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男人的寂寞

村上春樹,短篇。

吸引之處是人物的描寫,角色性格活靈活現,造型神態栩栩如生。《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既是六篇故事的其一,也正正點出了這六個故事的重心。

村上筆下的男人往往比女人吸引,尤其村上作者的身份往往隱身在小說的背後,把虛擬的故事情理放置在作者、讀者之間,喃喃訴說,感覺奇妙,又似半真半假。

六個故事包含了現實、魔幻、迷離、甚至感官體驗的,文字在村上的筆下而是能飛能舞,揮灑自如之餘又含住幾泡男人酸淚。「沒有女人」既是落迫又是無奈,村上春樹這回沒寫年青人的肉慾豪情,寫的反而是中年男人的嘆喟哀歌,當事人被困於一個空間,不能走、不想走、不敢走,背後的原因,或多或少都因為一個女人、一段逝去的感情。

很久沒看短篇了,看這種沒頭沒尾的短篇,其實,總會帶住一點遺陷,讓讀者與小說中主人翁一同感嘆生活的無奈吧!

伸延:
沒有色彩
1Q84
發條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