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香港電影的夜與霧.筆筆有力

閱覽很多關於電影的評論文章,卻很少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讀,尤其是關於港產電影的,大多是個人觀感主導,很少具有如《香港電影夜與霧》中文章的可讀性。

湯禎兆文章所不同的,除了顯示到評論人敏銳的觀察力,還感受到他對香港社會、對年青人、對教育、對媒體文化的關心與了解,使文章所呈現的,往往比原來電影所指涉的還多。

正如此書中所談及的電影,當中有不少我也未曾看過,但一讀文章,看電影的興趣也隨之而來,也驚訝這位兼職影評人有如此纖細的眼光、獨到的分析,加上擁有那一枝鋒利的筆桿。

昔日的許鞍華、譚家明,至全盛時的王家衛、劉鎮偉,再至今日的郭子健、麥曦茵、鄭保瑞、張經緯,要述說這一個歷時30年的光影世界,談何容易。

雖然當日湯禎兆決心離開,放棄全職任職報社的編輯工作,但是,至如今,我仍堅信,香港的媒體,其實就是需要這個人。

事後
搣飛割凳
上半生港產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