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溝通的藝術.溝通也是緣份

一直沒看過卡耐基,但閱讀往往是莫明其妙的,明明新近還買了幾百元新書,偏偏黏住掌心的,是這本來歷不明的《溝通的藝術》。

不過,大師的智慧存活到今天又是否適用呢?尤其是出自百多年前出生的人,他的謙謙、他的坦承、他的文質,到今天這個追求自我、以自己為中心的世代又是否可以承傳下去呢?

無論在商場還是日常社交,今日所膜拜的,似乎都是談判議價的能力,咄咄迫人的口吻、兇神惡煞的形體都不會犯眾憎,反而負負得正容易靠浮誇的言行上位,一時間就能晉身為人民英雄或者商界精英,以德、以理服人都成為過去式了。

我看卡耐基這本雞精書沒多少得著,反而看出了上一代的溫婉細膩,看出作者拉出幾位美國總統、歐洲領袖的鋒利言行,與當今以一堆狡詞偽語,總愛借用一堆謊言數字的領導差天共地了。我想,是否亂世才出英雄,是否生在平平安安的和諧時代,上位奪位的都只是無功無能的真小人呢!

卡耐基教不到我,也因為我在商場上見到的領袖大都不善辭令,上位背後都有一堆說不出口的理由,任性、偏見、有口話人冇口無自己,也許這才算得上是今天的溝通藝術了。

伸延:
挺身而進
香港的天空
議員配名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