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男男正傳.社會上的光輝

社會學家江紹祺與李志超、林奕華、邁克、魏紹恩、章詒和等不同,他筆下的故事都出自某些人口述中的「真實」,不是創作。而全書焦點集中在上了年紀的一群,像一個有心人懷著熱血,帶領讀者、社會人士去細看這個被人忽視的群族。

書中的主人翁有些富有、有些貧窮、有些結了婚、有些離了婚、有些兒孫滿堂、有些孤獨無援,描述的除了是個人盛年時的風光愛情史之外,更立體的是展現了在當下社會、在這群花蝴蝶都踏入暮年之際的一種失落,一種被社會、家人遺棄的感覺。

在香港,所謂邁向高齡化社會之際,很奇怪大眾目光還沒有投向老年人。書中的同志雖然曾經風華盛放,但在講求身體、講求體力、講求魅力的群族中又難以競爭。對,競爭!我驚訝他們用「競爭」這個字眼,同性戀的世界充滿了競爭,在被社會主流目光離棄下,他們在各場域中爭取生存空間、享樂空間,在沒有社會保障、沒有後輩家人的關懷下,他們都在各自努力、自立,不甘屈膝於安逸、簡樸的規條下。

從各人的故事之中,讀者不難透視出他們發放的光芒,突破了很多禁忌,打破了很多屏障,為的都是自己相信的一份愛。雖然,同性戀互相勾搭的故事充滿了戲劇性,有很多在異性戀世界內難以坦白的言行都變成慣例,他們慣去愛、慣去偷、慣去摸、慣去為歡愉慰藉而果敢向前。

我很興幸自己有幾位非常坦白、非常要好的同性戀朋友,令我細味到同性戀者在性、在愛以外的一種細膩感情,眼淚、傷感、關懷愛顧之情都毫不保留,這更讓我知道,感情其實是發自內心的,就算任何人想控制、想獨裁,情愛的光輝還會在某些空間展露出來,綻放異彩。

大愛同盟
太平山下演唱會
極地情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