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科技普查待何時?

每隔五年,政府總會進行人口普查或中期人口普查,靠揹著小紅袋的調查員上門拜訪,得來一堆數據,說有助政府施政云云。不過,這種普查與我的關係其實不大,因為我總是早出晚歸,工作、玩樂、再工作,家中長時間都無人應門,惶論招呼普查員。

在高科技年代,媒體與調查機構都愛用電話調查,偏偏政府沿用舊制,請來大批臨時工,要交通費及膳食費,又要保障調查員的人身安全等等,還有,更重要的,是在大部分香港人都離家上班的工作時間,這種普查彷彿變成探訪公公婆婆的社工服務,藉著轉述,了解香港家庭狀態。

雖然電話調查也不盡可靠,大部分接聽人都會以「極速」斷線,但假如政府能發號司令,先發信後來電,指定在某個時段,準備好一些議題,我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還是樂意成為調查對象。何況,我們還可利用互聯網站,上網填寫,避免中間人調查的尷尬身份。

或許政府另有苦衷,尤其在這個鬧著要制止「垃圾來電」的時候,這種普查未必會受到各界歡迎,不過,科技是死,人腦是活,在這個科技年代,在這個手提電話滲透率極高的國際都會,在這個地底下滿佈光纖的城市背後,科技不應該只用於各式電話鈴聲及下載遊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