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4日

男人女人

又怎會想到當年慢鏡的陸小鳳,會成為今日性無能的康天任。

我講的是《男人之苦》,劉松仁率領全劇流程,以誇張小小的手法去演繹,襯托一向都誇小小的蘇玉華,相當合拍,甚有火花。全劇精髓在於人物角色的有趣設計,做了工夫的搜集資料加編劇狂想,炮製出天馬行空、唔駛點做的工程項目經理,設計出趣緻失真但溫情洋溢的私人補習課室,一切真假無緊要,因為由第一集已講你知這套是「誇小小」的寫實電視劇。

兩段感情雖然老土,也無得避,勝在寫來展示男人壓力,甚得男人心,無能老豆康天任周旋在夜總會媽媽生與嬌柔老婆之間,實情是男人狂想又深諳男人講大話的樂趣,跳舞兒子康世熙搞大女友個肚又面臨女大學生的知識壓力,也表露失學失業男丁的屈結心鎖。

總之,《女人唔易做》與《男人之苦》兩劇,令我相信監製潘嘉德及編審朱鏡祺成功突破無線高層的越位陷阱,性禁忌、衰衰格、受引誘盡現熒幕,暫時只是尚欠臨門一腳,就是那種滿口道理、家庭為重、和好如初的所謂傳統結局精神。所以呢,最尾幾集,可以不看啊!

抄《靚太》也好,抄《阿蒙》也好,抄得來最緊要地地道道,講得過去,不是CSI式的《法證先鋒》,不是ER式的《仁心仁術》,也不是無數咁多套的《紐約重案組》。《女人唔易做》與《男人之苦》兩劇確實展現了城市男、女身份困局,尤其在香港,尤其在這個物質社會,這兩套劇算為失落的中產人士發發聲、消消氣,看完後笑笑口又可面對殘酷新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