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安卓珍尼:女身/男心

放上了十多年的董啟章,我終於都看了。

文學就是這樣奇妙的一回事,受得時間考驗,重要是怎樣與讀者互連互扣,當年我嫌董啟章生硬的加入教科書式文字,建立出來的風格突兀造作,就沒有細心看過他的任何著作,卻不知,在十多年後的今天,物轉星移,我會取回這書,一讀以解心頭悶氣。


已忘記了誰贈我這本由聯合文學出版的《安卓珍尼》,文學經典版,書頁經歷了風霜,黃了,如今,我沒有被學術化的文字段落嚇到,反而深感這部獨特的小說應當讓更多人了解認識,令文學與科學的界線模糊一下,讓更多新穎作者、新款作品陸續登場。


中篇《安卓珍尼》寫寂寞女人追尋「安卓珍尼」這種單性繁殖的生物,丈夫對她不好,她的婚姻似乎只存活在世俗的規條之下,她得不到愛,反而在荒僻的大宅內遇上充滿男性氣質的漢子,在他的指引下,她知道她的「安卓珍尼」快出現了......


短篇《少年神農》寫民間流傳下來的神農故事,百毒不死的農神經歷了一段漫長旅程,目睹時代流逝,目睹愛人離開;突然,鏡頭一轉,這個現在少年是不是神農呢?莫非,他仍然不死,活在你我之間...


另一短篇《聰明世界》寫出身體有缺陷的男女思想,在醫學進步的社會中,如果聾子可以聽,盲的可以看,那他們又是否重拾快樂呢?何解故事中的男女在手術後都無法開心,心事重重,是我們太高傲,還是他們太憂心呢?


《安卓珍尼》很好,令我想像很多,女性化的內容,呈現女人內心世界,很多畫面迅間浮現,甚至讓我聯想到,電影導演很應該拍下這個故事,擅長拍攝女性電影的導演應感興趣,《女人心》、《雪在燒》,一些很八十年代,卻一直令人無法忘懷的電影畫面,為何都與這個故事似有相連。


相較之下,《少年神農》較難討好,畢竟我對民間故事神話認識有限,甚至不了解神農與其他神話故事的關連脈絡,那一段落是虛構、那一段落是再現,我想像到如果百毒不侵的神農在現世,應該可創作出更瘋狂的故事及畫面。


《聰明世界》手法傳統,寫得細膩,只是突破性不足,又未有蜂迴路轉的情理,不過,也享受作者用文字去描述感管,開眼或閉眼,聽到或失聰,以文想像,惹來一片幻彩煙霞,煞是美麗。


三個故事不相關,風格有別,反而令我記起曾經看過的作者訪問片段,董啟章形容在創作小說的時候,難以不全情投入,他自己無法做到一邊講授創作課程,一邊寫作小說,但是,在香港當小說家,又怎能不另找討生活的工作呢!


董啟章的困境,正是香港無法成為創意城市的核心問題。


伸延:

.《13.67

.《沒有女人的男們

.《鄒氏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