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拒看新聞的生活藝術:不扮藝術,只求傳真

英文書名簡單直接,Stop Reading the News,停止看新聞,作者 Rolf Dobelli 藉《思考的藝術》、《行為的藝術》、《生活的藝術》成為暢銷作家後,今次理直氣壯,直斥新聞有害,呼籲大家停止閱讀。

 
這樣的一個書名當然有嘩眾的效果,不過,讀下去,看得出作者對現代新聞,尤其是新聞網站的日常運作了解透徹,明白到現代新聞企業的營運手則,廣告商與新聞內容、甚至發送模式環環緊扣,一不小心,讀者會成為媒體大亨、科技巨頭又或廣告霸主的美點晚餐,誰也避不了。

讀與不讀?大概都是個人選擇,也未必要一竹竿鞭打所有的新聞同業。無錯,這兩、三年間,連一般讀者都察覺到新聞網絡的浮誇外表,假新聞、贊助內容、政治主張層出不窮,還有暗渡陳倉的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精準投放,把讀者放置在舒適的消費國度,與人無尤,那樣,我以前一日生吞五六份大報的日子,現在回想是荒謬絕倫了。

 今日網絡世界,數位新聞無遠弗屆,我也開始遠離動態列表、綜合新聞網站了,不過荒謬的是,自己半生的職業離不開傳媒機構,現在見同事日夜炒作無聊趣聞,只求死人、仆街、醜聞、性愛,我還會欣賞他們掛在口邊的道德、良知與骨氣嗎?

 以往台灣電視台八卦的一套新聞調子,一下子已攻入香港傳媒,也註定我當日在書店看到此書,一看書名,又見 Rolf Dobelli 之名,大概也預知我會買下此書,一口氣讀完,算是誤導自己越洋找到這位具博士銜頭的知心好友,慰藉創傷後的新聞心。

Rolf Dobelli 很敢言,也明白市場需要,這本作品大概也會成為業界議論紛紛的暢銷書,不過,與其說他離棄新聞,不如說他擇善而從,他不看每日新聞、甚至不看24小時的新聞廣播,但仍然會拜讀有名氣、有份量的新聞月刊,繼續攝取高質素的養份,繼續佔據財富金字塔的頂端位置。

長與短,好與壞,在這個時代的界線已經模糊了,我鍾愛的新聞專題節目一下子可以變得臉目全非,還有突然失蹤的新聞網站、日報、雜誌與網誌,在香港看新聞,少點智慧都會變成奴隸怪獸。 

伸延:
.《新聞的騷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