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演說.講故事的爸爸

在職場上,演說的能力很重要,尤其現今工作模式改變,講求個人品牌,那除了書寫外,說話溝通的能力就成為了另一重要元素。

對演說,我是既有能力,但又似沒能的。有能力的是我在會議室內,對著每天見面時間比家人還多的上司及同事們,我大可一發不可收拾地說東說西,在熟悉的話題上,我可以隨時隨地作長篇大論,停不了口。

不過,在面對陌生的群眾時,我就慣性地口齒不清,往往無法把句子說得完整,惶論演說吸引力。去年,我在一個萬人空巷的公開場合作公開演說,結果是…… 至今那恐怖畫面還是瀝瀝在目。

對台下及路經的觀眾而言,我的表現或許不過不失,但在我內心,感覺卻尤如罪犯行上刑台,等候著刀手鋒利的刀刃一樣。

原本,我以為文筆好,有Graphic Sense,就可把職場上的演說問題解決,然而,這幾年間,我多次出席不太日常的會議或聚會,我才深深感受到聲調、語言的重要性。

又講遠一點,幾年前,我認識到一群資深的廣告營業員。在我的眼中,他們才是天生的演說家,他們能在陌生人的面前,把一份銷量甚低、全無公信力的報章及雜誌說成是城中最重要的讀物,又能隨時隨地,無限放大一個平面廣告的功能。以往,我總是看輕保險及廣告推銷員,認為他們大多是不要臉的說謊者,只以自己的營業額為目標,但認識他們之後,我承認我錯了。我看到的,是一群會把樹上鳥兒哄騙下來的專業人士,話語當中也許有幾分謊言及虛話,但原來,鳥兒也心知肚明,畢竟,一切都是美麗的故事而已。

對,說故事。這些年,我找到了我的訓練場地,每夜坐在我女兒的床邊,試圖把那指定的童話故事說得生動有趣,也視此為訓練我聲調演說的練習,所以,就算女兒已呼呼入睡,有時我還是傻傻的在床邊說著說著,直至練習完結為止。

這樣的訓練當然有所限制,尤其是女兒年歲漸長,她需要我在她身旁說故事的機會就越來越少,有時,她會自己朗讀,有時她會裝獨立說自己睡就好。這雖然也是一種安慰,但她卻不知自己阻止了爸爸的演說練習。

開會
辦公戰爭
friend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