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

俗語有云:「適當的發問比答案更重要。」

作者 Jeffrey Kluger 點醒我的,是科學並不複雜,或者說,我又不是科學家,何不放輕鬆一點,簡單地以常理、邏輯拆解疑問,嘗試以科學眼光看事物,了解眾多社會現象背後的另一真相,既要深入,也要淺出。問題看似簡單,但答案其實可以包含科學、政治、文化及社會脈絡的。

先看看:
何解高技術的工作如司機、裝配員只能獲取低薪,反而無甚專業技術的中層管理人卻取得較高薪金呢?

譬如這一條,作者帶領的思考範圍包括商業管理的大原則,也涉及社會不同階層的心理描繪,在抽絲剝繭下,讀者就會發現一些常見現象及問題原來有跡可尋,可由一堆數字或圖表去呈現,也可深入搜挖出現象背後被人忽視的細節。

作者不嫌棄地引述學術文章,但也沒忽視現實世界的種種經驗,能做到融會貫通的,不愧是通俗散文的高手,以科學作為賣點,但說去出也可以不太科學,都說了,又複雜又簡單麻。一切在乎你點睇!

關鍵是,我們根本不懂得發問。Jeffrey Kluger一口氣問了11個問題,準確地述說出關於生老病死的種種疑惑,就算我們無能力改變世界邏輯,也至少要了解,試試以多角度理解我們改不了的社會問題。

伸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