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工作致勝筆記術.記不記

40歲過後,記憶力已明顯退步,甚至乎一口咬定的事件,偶爾還發現有所偏差,這都源於自己記不起、記錯了或忘記了。所以,連我這個一向強調專注力多於筆記力的人都開始重視寫筆記了,有時也明知過後翻閱的機會低,但也嘗試多寫,期望在書寫的過程中增強自己的記憶力。

《工作致勝筆記術》這小書所論述的都是小事物,沒大道理,但日本作者杉山正裕就是從小處著眼,由寫作技巧、顏色運用、筆記本大小、便利貼輔助等都逐一說明。作為讀者,我會調笑作者「阿媽是女人式」的說明,但同時,著實也感受到「朋友好言相告」的窩心感。

來自日本的小書往往有這種說不出的溫暖感,但偏偏在香港的出版市場潛規則下,這類書總被放置在不當眼的位置,一迅即逝,未有如台灣市場看重這類源自日本的職場或生活工具書。

香港人在工作、在家務上都是大忙人,對這類小書的需求理應龐大,只花幾天、甚至一天的時間,就能收到來自遠方老朋友式的勸告指引,價值非凡。也許,香港人真是過於實際,都情願看那種大堆頭的實用工具書,一看就幾百條道理、幾十個範文樣本,有時甚至迷信名牌作者、迷信於原作前身在海外市場的知名度。

文字對我來說是情人、也是拍檔,筆記術就算不能助我戰勝職場,我也會日纏夜戀的和她翩翩起舞,只是枕邊人曾經投訴我床頭的紙與筆,不慣床邊還有另一位深夜私會的情人。

之後,我記事思考,沒理自己或其他讀者到底有沒有翻閱,都用上這個數碼平台作長篇大論,胡亂廢噏。

伸延:
遇上小書
免費
出版這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