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潛水鐘與蝴蝶.蝴蝶飛翔

有一種悲傷是不敢想像的。如果失去至愛,如果失去活動能力,如果飛機突然斷開,如果地鐵衝上月台,想像過很多如果,但只有發生的一刻,我才能明白自己會怎樣面對,就算事前思考過,準備好,到發生那一剎,才是真實。

對一個時尚雜誌的總編輯來說,失去說話能力,全身只有一片眼皮可以活動,不能言語,難以表達,實在是不敢想像的可怕狀況。這本書述說的,其實就是作者Jean-Dominique Bauby在中風後的散文創作,說自己的故事,說一些想像,說一些感覺。

其實,此書躺在書櫃中好幾年了,連電影都在2007年上畫,沒看,但等了等,我還是在2013年的聖誕及新年假期中看完這本小書。Jean-Dominique Bauby文筆美麗,幽默,就算看的是中譯本,都看出他嬉戲的筆觸,以及富想像力的妙論,然而,看此書時,你不能忘懷的,是他如何躺在床上創作這本散文筆,究竟,一位全身癱瘓的人如何以眼皮發揮他的創作呢?

他在文中講得細緻,說到每一個字詞經過眼皮逐個字母的詮譯,有時幽默感在傳達的過程中會消失得無影無踪,或者,就連我也都試過,是思想比打字及筆錄都要快,下筆得出來的文字都變得乏味,腦海中的妙語都不及記錄下來的苦況。

如此,《潛水鐘與蝴蝶》是創作人努力不懈的奇異作品,輕描淡寫的說著中風後的生活,背後其實就是叫人勇敢面對不敢想像的每一天,就算遇上最頑固的病魔,快樂依然,創作依然,當然文字背後還是有很多眼淚,但創作出使人樂觀堅強的作品,總比叫讀者沉鬱下去好。

伸延:
.《生命之不可思議
.《每天工作8小時
.《雜誌雜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