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中國現場.我們他們

早前一看呂秉權的《踢爆國情》而不可收拾,馬上繼續尋找出自記者手筆的採訪札記,企圖透過記者的筆觸看透強國大小事。那邊廂我怕柴靜太過CCTV,最後挑選了鳳凰衛視雷宇的《中國現場》。雖然,年初那位胡一虎的可笑面貌還是揮之不去,也恐怕這位小師妹難有能力改變我對鳳凰衛視的印象。

由見工、上班第一天開始說起,再跟從幾年大事的脈絡而行,本書的思路清晰,尤其在對強國多場煤難的描寫及反思,真正領略到作者的細緻分析及觀察力,了解到強國那種官方安排的採訪路實在難行。

不過,書本後段寫地震、寫救災、寫西藏騷亂,其筆觸就太過主旋律,那種先咒罵外國媒體的胡亂刪改,再一次寫「問心果句」其實錯不在統治者的論調太過兒戲,我想,這類筆觸大概在強國中的新聞媒體上已屢見不鮮,不用你在這本個人文集之內再三肯定了。

或者,我想太多,太過敵我,太過年少無知,以為內地媒體就是封建保守,但是,講真點,我也在內地媒體工作過,明白到身處那種架構之內,說甚麼也是枉然的,不管是為「打工」而「打工」,還是為「愛國愛港」而默默筆耕,其結果也是殊途同歸。

即是,就算沒有胡一虎,多了馬鼎盛、梁文道、馬家輝、張堅庭、李純恩、甚至盧覓雪都好,鳳凰衛視也是一個內地媒體,十個香港人十一個都沒有看,沒有人會視之為香港的電子媒體(XX除外)。

伸延:
踢爆國情
國民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