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長髮幽靈.熱鬧鬧鬼

笑中有淚,驚中帶喜,這種別具人情味的筆觸絕對是杜國威style,就算家庭關係總帶點婆婆媽媽,但編劇人的惻隱心卻盡見老派文人的風範,帶來舊時的人、事與情感,也往往成為我買票入場的最大動力。

反之,記憶回帶,上一回捧何偉龍的場肯定是上世紀了,或是早期的灣仔劇團,原來如今也改了名,名「團劇團」。誠然,以前未捧場也沒有甚麼特別原因,劇目、地點、宣傳、演員、幕後製作人都是專業級,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處境就是蝕底,較難引我這種偶爾看戲的冷感觀眾。

今次《長髮幽靈》算有異數,就是杜國威、邵音音的名字已叫吸引,還有是不斷努力的楊天經,加上未入場已感受到熱鬧氣氛,就樂意成座上客了。《長髮幽靈》的舊劇本很傳統,熱熱鬧的開場再帶入幾段情,姐妹的、青蔥的、老派的,圍繞住古老的片場發揮,描繪出舊時社會的階級味道。

只是《長髮幽靈》缺少了《我愛阿愛》、《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等劇中令人動容的感情細節,今次沒有單獨一角成主,群戲多,總有點「人有我有」的簡便情誼,只靠轉場時的環迴悽厲的效果聲帶不出女鬼的悲傷故事,自然也難譜出與今日陳大妹隔世聚頭的姐妹情。

說回來,可能又是杜國威的簽名式,嬉嬉笑,少少嚇,但今次觀眾只能在驚驚喜喜中兜轉。我以為可以投入邵音音飾演黛黛,可惜她一下子就走了,到我想與壽仔、大妹看透片場世態,卻發現原來他倆相聚一起的時間太少,無謂騷擾,到最後,我唯有寄望婷婷,但我又只聽見她與父親的哭啼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