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流氓經濟.當通街流氓的時候

談經濟,我們怎可忘卻了血汗工廠、奴隸市場、還有被騙到他國賣淫的無辜少女,這一切數字雖然未必反映在GDP,卻是切切實實、甚為貼身的經濟課題。

只不過是十年八載間的時間,我們目睹了鄰國由一個貧窮小鄉變成泱泱大國,見到幾多說盡風涼話的暴富胡亂消費,盡情炫耀,我相信,他們是無知的,無知這一切的紫醉金迷,背後其實都在壓詐着另一群赤裸同胞,他們以為有警察開路、享受特權都是身份氣派,卻不知道這只代表他們變成獨裁者的犬馬侍婢,一切無關現代文明、西方先進、甚至資本主義。

《流氓經濟》一書講的是經濟繁榮背後的血汗實況,有人被騙到另一半球的他方成為黑工黑妓,也有圍繞全球,每天不斷上演的水貨、冒牌貨的跨國貿易、越洋盜竊,以前這一切只屬於講不出口的海洛英、安非他命小圈子,到如今卻成New BalancePradaDior等大國品牌,這種全球化、文明化、自由化又是否國家出路呢?

一張假銀紙挑起了香港人的情緒脈博,但更多不公允的爾虞我詐卻時刻在我城他國同時上演,這幾年香港的城市發展叫人納悶,只做就更多的特權階級安享太平。這一班富貴列車,你又是否願意趕上呢?

伸延:
.《為有錢人服務
.《震撼主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