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養虎為患 (Tiger King)

明明是記錄片,追訪幾年,點解最終會被指控謀殺?又會有人入獄?甚至可以開到系列續集?究竟,幾多是真?幾多是假?幾多是幕後人推波助瀾?還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呢?

動物園已成為歷史之際,何解還要去販賣、去圈養大型動物呢?有錢人的腦袋有時生銹,沒得救!

原本是一個信心爆棚的動物園主人為宣傳而製作的紀錄片,但半途腰斬之下,加加減減,竟然成了比劇情片更具材料的紀錄系統,「Tiger KingJoe Exotic 雖然自大自我,但又怎會落得成階下囚?環保女士正氣凜然,究竟又是不是殺人兇手呢?一向怕新聞式紀錄片中包含太多個人想像,然後又藉想像去追查追擊,做成很多主觀的描寫,假設回應,還要那種《城市追擊》式的陳述口吻,腥腥作態。

Tiger King》其實與《城市追擊》差無幾,就勝在錄像材料夠,然後巧妙地為每集起個主題,故作吊癮,用影像加被訪者的陳述去推砌出所謂的真相。我當然理解這種娛樂化的深入報導已成大勢所趨,尤其紀錄片最終也越洋過省,來到我這等他方對原本新聞故事一無所知的觀眾的家中,隔着岸,觀望火,已無視紀錄片距離真相有多遠,甚至想像,那 Joe Exotic 研究是不是演員?甚至片中被訪的每一位,何解都被設定了一種性格,鮮明活現的呈現出來呢?

Tiger King》成熱潮,要怕成商業電影,那最終得益的又是誰呢?我雖然明白到紀錄片都必會包含創作人的主導感情,鏡頭、構圖、剪接無一不是狹義角度,只不過,對新聞,我還是享受悶悶的《60分鐘時事雜誌》,看動物,我自會轉去《National Geographic》頻道。

伸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