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親親麗南:堅毅的母親

去年12月底,當我看完《親親麗南》(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 之後,走過已被封鎖的馬路上,沒汽車,沒巴士,偶爾走過一隊消防或救護隊伍的,路旁響起了零落的掌聲鼓勵聲,此刻,我明白到,在不遠的幾公里外,應該已釀起一場衡突了;也沒有想到,當我看完《親親麗南》之後,因疫症關係,我已多個月沒法走入戲院、劇場、音樂廳等令我心安的殿堂。


蘇玉華與潘燦良配搭得多,找來葉德嫻既是良知,也是突破。
我知道,世界變了,就在我看完《親親麗南》之後......

看過很多蘇玉華、潘燦良的演出,卻想像不到葉德嫻會走上劇場的舞台上,而她,個子小小,嗓音沙啞,一直都以一把有力的聲音來吸引我,尤其當年她在黑白唱片公司,出版過三張風格不一卻同樣具故事性的專輯。今晚,我得以看她的,想看看她走上街頭之後的演出。

《親親麗南》格局小,一個場景,遠在愛爾蘭鄉郊的荒涼小屋,由母親與女兒的爭鋒相對開始,兩人既愛也恨,心底的黑色力量隨時爆發,飾演母親的葉德嫻演出游刃有餘,不徐不疾,蘇玉華飾的女兒反而擺脫不了一陣本土味,某一刻,我甚至把角色與港水性格相題並論。
我驚訝 Project Roundabout 找來一個遠至歐洲鄉郊的故事,喚起了我在演藝學院時代經常溜進劇院看的學生作品,就是這種翻譯作品才會帶我走出原有想像,一時高山、一時荒野、一時冰天、一時暴裂,令我走出了香港這個彈丸都市,想像一下異鄉異域的國度。

葉德嫻很本土,就算我不太熱衷她主演過那種流於煽情的母親角色,但我猶記得《沒有太陽的日子》中的訪問,以及這幾個月在網絡新聞上捕捉到她的身影,個子小小,毅力無窮,堅守住自己的一份信念。

伸延:
.《改造情人
.《謊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