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四川好人:是好是壞自己揀

一直未認真看過布萊希特的作品,直至去年12月,才有機會遇上《四川好人》。

好人難做,沈得又怎可能贏得全世界的掌聲呢!
吸引我買票入座的與其說是布萊希特,不如說是高世章的曲及岑偉宗的詞,因為假若不是本地化的曲詞,我實在未敢踏入這個劇場,深怕布萊希特的陌生化與我相距太遠,太難掌握。

現在,一聽粵語,陌生感自然消失,甚麼有種親切感,我看著故事中好人與壞人的爭相角力,良心又被欲念苦苦壓迫,實在與現今的摩登社會差別不大。這位沈德是好人,但好人有時真的要等運到,當運氣都離去之後,實在沒有幾個會回頭同情好人的初心。

這次公演正值香港危難之時,政治不穩,民怨載道,實在似回歸到某段歷史時空,好讓每個香港人表達自己,前程雖然未卜,但自身的好壞可以自行選擇,未必關乎富貴與否,而是呈現人性的初心。

伸延:
.《奇幻聖誕夜
.《我愛阿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