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挺身而進.雪柔不怕

《挺身而進》是全球熱爆的作品,由 Facebook 的 COO Sheryl Sandberg 撰寫,道出女性在職埸的種種困難,有型的、無型的,內在的、表面的,他人的、自身的,無所不談。她更以自身的經驗為藍本,指導女性如何在職場上挺身而進,鼓勵女職員坐到會議桌的前排座位,消除在職場上時刻隨身的性別自卑感。

雖然 Sheryl Sandburg 開宗明義地說明此書既不是非她的自傳,也不是作為她如何領導 Facebook 團隊的管理用書,但一樣令人看得投入,尤其此書寫出企業生態的另一角度,此際大企業都在爭業績、論名譽,對原本想低調、想實幹的人來說已是無路可退,不發聲、不爭取的女職員只會節節敗退,難以出頭,凡此種種都與我近年所見所聞相當類同。

而且,我也曾有過抗拒女性主義的日子,還以為自己是公平得放下男女身份,卻忽略了自身其實一直享受性別優勢。到自己早幾年真正閱讀過女性主義作品、上過幾位學者的課後,我才悟到這個不得不理的的性別議題。尤其在香港,背後承傳的是五千年封建文化,坊間挪用了資本主義後,卻無視背後的文化核心,對公平丶公正往往削足就履,使我這樣的香港仔自以為是,總會埋怨女上司無理橫蠻,愛把女性的獨立自主加鹽加醋,妖魔醜化。

今天,我仍然羞愧於自己的無知可憐,言談之間偶然以貌取人,或以性別作為對別人的性格定位。這一切惡習陳腐都要改,家庭主婦、女強人等字詞背後都有辛酸,而且這幾年我背多一項「父親」身份,特別感到女性背負住對子女、對家庭的重擔,想卸都卸不下,死忍爛忍之下每天發生幾多幾多的婆媳糾紛,還要被人暗罵怪獸,而男人,這時都有意無意地置諸事外,扮作旁觀,繼續打機,繼續飲酒。

伸延:
Rewo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