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只講電視.其他免談

電視根本就是香港人的朋友,比起家中那張梳化,電視的重要性高得多。認識很多人都是一回家就按開電視,對,連播甚麼節目都不理,為的,就是每日查驗一下這位老友喉嚨有沒有沙啞、目光是否如常銳利,用聲用畫,陪陪自己。事實上,我都是這幾年才漸漸戒甩這個習慣。

對我來說,電視劇是次要的。這幾年間說得上追看的,明顯是以美劇、英劇、甚至是內地劇為主,所以,我本就極度不滿王先生的香港電視一味關心劇集製作,反而矢口不提紀錄片、綜合節目及新聞節目等等。

當然,我知道的,這些其實都是now及Cable一向在做的東西,貪其成本低,尤其是所謂清談式節目,製作簡便,論功能與娛樂性比不上一本雜誌,或者,只及一份專欄稿而已。只有電視劇,製作成本巨大,耗時相當,有能力動員萬千師奶家庭的情緒,這種誘力雖然很大,但那些新晉電視台甚或網台都不敢投資的東西,偏偏王先生這個傻佬,一下子投入巨資,說要突破,說要Change。

我認識的電視台幕後人,其實無不渴望這個「Change」快點來臨,我畢業於90年代尾,當時的電視製作已無甚睇頭,同期畢業的都不願走入電視圈,因為選擇大概只有二選一,一間是大工廠只有買飯的職位願意聘請新人,另一家是家庭式的,連工資都可以拖得就拖,如果只得這兩條路走,怎揀!最後,大部人同學都情願走向電影業,或投身更小型的製作公司,助製、助美、助導的階梯雖然明知崎嶇,但至少是有條向上路徑,難走也可走。

傳統的電視工業如今就只剩下一個關係網,入到的,攀得上關係的,就積積極極地接一大堆無厘頭外發工作,這樣人工才會有個上升空間,假如你一心一意為檯頭工作而努力,不計較,不計算,沒心去爭權奪利,最後高層一聲令下,就會找來一個不三不四的人來當上你的上司,甚至代替你的位置了。血汗,都變得白流。

在這種生態圈內,沉默,等同死亡;走,變成唯一出路。

所以看看大台TVB現時的格局,局中人自然明白那池死水已經發臭、甚至乾涸。上一手大老闆遺下的關係圖未見拆解,一個接一個不怕被人恥笑的節目已陸續登場。我原本以為新老闆可大刀改革,連根拔起,但最終見到一堆四張幾的明星逐個回歸,足證高層們都只想為老朋友作嫁衣,觀眾變得無路可退了。

我雖然支持Cable新聞,但對有線電視的整體發展甚為怕怕,YMC台、體育台、電影台、娛樂新聞台都曾經一度風光,但明顯大老闆的眼光窄淺,又得不到營業部的同步發力,最後好節目出了街,也只得到業內業外人的幾下掌聲,然後,台前幕後被人挖走,甚至簡單地將你的節目倒模重拍。我想,這種創作模式是無法持續發展下的。

至於now,我是不太理解的,當年的雄心壯志一下子已失去踪影,頻道都變成了租借給夥伴的平台了,新聞沒好看,連原本做得不俗的網上電視也無心發展了,一時派錢,一時買用戶,都被我看成是上市公司要製造數字、收買人頭的交易了,這就是二世祖的處世態度,比起當然盧博士的燒銀紙,沒好多少。

想深一層,互聯網在衝擊各行各業,電視這一行其實未算退得太快,只是尷尬在既得利益者不思進退,入行門鑑又高得要過五關斬六將,不似報紙雜誌,日日有傻佬願意漏夜趕科場。

對電視,我是可以再可說三五七千字的,我有幸成長於80年代,曾為本地製作的電視劇集而流下眼淚,而現在,我的眼淚都在流,因為看的是小屏幕。鬼咩!熒幕細又要看,唔流眼淚都唔係人了。

伸延:
從媽氏media到消費
末日亞視
一年容易又台慶
公仔箱有怪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