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踢爆國情.爆了

我一直佩服走大陸線的前線記者,當然所謂佩服的,是對那種混在污泥而依然堅守記者職責的勇悍份子。日日耳濡目染,一方面有物質享樂時刻利誘,另一面又面對國家級安保人員的拳腳威嚇,稍有差錯,好容易就誤墮迷失世界。

從文字中、熒幕上認識呂秉權,但一樣感到他的真誠與熱血,就算如書中簡簡單單的一篇採記隨筆,背後都抵抗住無限沉重的盛世壓力,突顯住香港人的一套價值觀。這一次他走出新聞界,我樂見一個知識份子從此可以自由疾書,我手寫我心,但同時又感傷香港新聞業失去如此一名猛將。無懼權貴、不怕風雨的真君子,還剩多少呢!

從事新聞業的人都知道所謂國情是甚麼一回事,但有誰願意企出來、對住高牆踢爆當中大小事呢。書中文章偶現的粗俗遣詞,我反而感受到作為文人的那團火,比起只懂大聲疾呼、搶奪鏡頭的議員來說,呂秉權的實話實說更是珍貴。

香港此時此刻,面臨的不只是一個制度問題,更深入民心的,其實是社會迅間出現的價值改變,幾多我們一向堅守維護的事,一下子被別人用金錢、用數字去批判,還要裝作出公平公正的樣子,這樣的社會文化,誰還會順民下去呢。

伸延:
國情二三事
陶傑的味道
國民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