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北漂十記.寫人.寫城


假如鄉愁真是一種病毒,我大概已中毒太深。幾天沒喝茶餐廳式咖啡奶茶,就招來莫名奇妙的頭痛症;還有我對港式文字的追補,也幾乎達致不可自拔的境地。如果那年那月,我真出走廣州,未知今日的境況又會如何呢?

更甚的是,如果這不是一個跨越1989、1997的年代,香港這個城,大概也會有不一樣的發展,而我們,也許更幸福,至少可免陷於數十年來的身份危機。

北漂十記》一書是十個人的故事,都是香港人,有少壯,有不惑,同樣離開出生地勇敢地走向北方繼續人生,在語言、氣候、文化、生活態度與經濟發展都別樹一格的國度下前進,無論適應或抗拒,背後一樣有段可歌可泣的個人血淚史。

同一時間,電影《一代宗師》其實也寫盡民國時期的南北中華,述說出香港與中國之間的一段宿世情緣,展示一個被人被視的歷史面貌;但我相信,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以後,我這一軰的港人港事更值得文學家、電影人等大書特書,要知道感情不踏實、文化被衝擊、經貿大上落,這些那些都是藝術家鍾情的顏料素材了。

發展下去的故事會如何呢?香港人繼續不回頭?香港逐變成一個沒甚變化的二線城市?還是我們繼續抗命地走出多元? 我想,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命運,只是這個香港,對我來說比地球上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大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