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舞台上的.一粒沙


夾在場刊中的意見回條中,有條問題大意是:我因何會看這個劇?

於是,我想,因何呢?風車草、梁祖堯、還是賴聲川,還是因為地點、因為時間、因為心情呢?最後,我估,是因為賴聲川。所以,就算場內的燈光多立體、旋轉舞台多流麗,所有演員演得多收放自如,但我最關注的都是劇本。

老公走了,是因為外星人,老婆等待又等待,女兒盼望、失望、再希望,終於等到這一天了,終於有事發生,眾人的戲劇治療都失敗了,但老公似乎回來,又似乎又要再走,個人私欲與拯救外星人的理想不能並存,最終,算不算完滿呢?

母女兩人的情結感人,但有似乎沒有太多的驚喜了,尤其是情感都只困於這個家庭之內,對社會、對現世生活都只有點滴反照,街頭擺檔、天台對話、這個居室轉了又轉,我的心情卻只是跟住一堆又一堆的對白,總想像不到現實世界的瘋狂。

這夜,我有感動的,感動幾位演員的努力,感動尤其是在香港的劇場生態之下,小劇團能進駐大劇場,繼續發揮他們戲劇治療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