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免費毒品


如果,三百萬份的免費報紙,香港終歸變成「垃圾資訊港」了。

「免費」雖然可以創造商機,但「免費資訊」不等同知識,在廣告主導的大環境下,港產的文人辦報肯定成為歷史,換來的是商業化、圖像化、即時性的快餐資訊。早有所謂的「讀者所需」,把一大堆俗氣、教壞人、無腦無品的資訊大肆販賣,以「升紙」作為終極目標,以保住股東利益為大前題。

如今到免費報紙了,「升紙」肯定不是目標,那唯一可以閱讀的客觀數字是廣告收益了,廣告越多,那就證明了報紙的成功,所謂讀者人數其實只是自己印刷機打印的數目,多又好,少又好,最終也會有公公婆婆掃清的。那何懼銷情不佳呢?

所以,不要再說編輯自主了,編輯的標準是甚麼,是讀者的興趣嗎?還是廣告商的興趣呢?還是,還有編輯會以監察政府及企業作為編輯方針呢?或者有的,如果有廣告市場的話。

我想,現在還是遠離本地傳媒為妙,不如抽離一點,看看世界,看多一點網站,少閱讀一點本地報章雜誌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