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7日書展


1個月的埋頭苦幹,7日的腳骨戰爭,到工人劏走地毯的一刻,我才稍為安心。

書展這回事,就是文化產業中的一場劇烈性愛,簡單、直接、賣買同場,雙方都無須任何籍口,前奏欠奉,一進場就打真軍,當你在冷看別人的寫真模特,但心底卻想叫人來瞄瞄自己屁股後的經典文庫。

主辦商說書展不賺錢,但20多年了,你會想找回當天的文化風情嗎?大家又不是未參與過法蘭克福的生意書展,你搞展銷與特賣,哪就無須再找來劉以鬯、西西了。何況,我吃了你的薯條雞翼加百事,66元。

書展找來的不是書,是朋友、親戚,你看幾多客戶友好,都會在書展時與你打過招呼。「我在門外,你可否帶個工作證出來呢?三位、三位而已…… 是……我、我老婆……同埋個仔。」當你見那一米不足的小孩掛著VIP證,你其實無須再為少女模特兒難過吧,大家原來都是來參與一場慶典,各有前因與後話,模特兒可能在找龍友、找電車男,你又或是想在家長朋友前炫耀一下,說甚麼幾千幾萬元的教學材料實在不值呢。

我想,我還是想看書,還是下星期去三聯書局行行就好,林青霞我是擁不進場了,北島似乎都爆,最後我只坐在3樓兒童堆的舞台下,看紫小姐唱了幾首不堪入耳的歌,台上台下都用笑來打圓場,我在想,兒童書商與家長,最終都會四萬咁口,滿載而歸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