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想想辦法


金庸全集、韓寒全集、村上春樹全集、張愛玲全集、衛斯理全集之後,下一浪,又會殃及那一個作家呢?

當新媒體的流行位置被一眾盜版程式佔據,作家協會在做甚麼?出版協會又在做甚麼呢?有沒有投訴?有沒有跟進?還是要靠忠實小粉絲獨抗誘惑,電郵給 Jobs 先生表達心跡呢?

我知道,TVB 有 TVB 的禁制策略,環球唱片有環球唱片的放任規則,但重要的是,出版人不能就一句「不熟悉」而不聞不問,尤其銷售渠道背後是那夥大蘋果,你不動聲息,大蘋果只會越來越豐滿多汁,而你撒下的小種子,就只會被大蘋果逐一墮下而壓扁,無以為繼。

作家各自起錨,soho 技術公司又在暗角偷襲,這一場電子戰爭,怕且連 Jeff Bridges 也未必識玩。

我只想說,一見盜版,你就知這個市場會當旺,如當年的電腦書、個人電腦、雷射唱片、鈴聲/歌曲/電影下載、即時收看的網上平台等等。

說穿了,盜版其實就是最敏捷的開發人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