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電子聖誕


未到聖誕,荷包已大開,還未購聖誕禮物,荷包已開始見底了。聖誕臨近,今年的特色是,打開任何報刊雜誌,iPad、iPhone、Galaxy Tab的見報率一定高於劉德華、黎耀祥與雯女,在各代理、電訊商重手落廣告的同時,媒體記者對個人電子產品也是寵愛有加,日日落咀頭。

其實,聖誕禮物雖是傳統,但一下子對個人電子產品的瘋狂推介確是過火,齊齊不休止地撥火,情況比香港政府推智能身份證成功得多。對,說穿了,是身份,一部電子器材如何見證身份地位才是重要,正如一層樓的價值,遠比磗頭更加值錢的是隱藏住的身份象徵,我有你無,我富你貧。

所以就算消費,我時時刻刻都記住消費本質,買入太高而捉不住的身份象徵,有時其實會弄巧反拙,壓力大增,例如,明明書架上還有數以百本未讀又想讀的書,偏偏我會花時間在地鐵上控制跳跳薑餅人,又例如,明明你約了最要好的朋友午餐小聚,卻偏偏大家都埋首於疊高一層又一層的就跌硬磗頭等。

我在想,聖誕除了以商家為本的聖誕禮物、演唱會、亮燈儀式之外,作為消費者,作為升斗市民,我們還應該為自己的生活想一想,記住家人,看看朋友,想想前程,不欲一味尋求身份認同的這一東東,也不必需要別人日日like me,人人各有選擇,各去感受我所嚮往的快樂。

祝聖誕快樂,人人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