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反貧困:邊個想玩滑梯


近來讀雜書,又多又亂,但踫上《反貧困》,我就放不下了。

在現今城市生活,就算大部分人有瓦遮頭,就算大部分人有份長工,我覺得整個社會都充滿「貧困感」,更惶論是那些因病、因身體殘障、因失業、因開工不足、因各種不幸原故而成的貧苦庶民。

社會病了,有時比起人病更加麻煩。社會的病,一下子就會散播到全城每一個角落,父母仔女、男女老少皆難倖免。即是,有樓就叫「事業有成」,拿取綜援就叫「依賴懶惰」,甚至有長期病患的都可被塑造成「社會負擔」,理應盡快離開政府醫療系統。這一切虛有的既有形象,足叫人心寒,令到人人人心不足,人人開口指責貧民以樹立自己的個人地位。

其實,一切皆是如此接近,這條階級滑梯就在你我的身旁。

我一向是自由市場的忠實支持者,希望人人富庶,人人安享晚年。然而,在社會負面氛圍之下,我只感到越來越多重大的「貧困感」,不安之感近在咫尺,尤其是當人人都在仰望富人生活,一味往上攀。我想,這個社會患的貧困病,大概已病入膏肓,危在旦夕。

說回這書,其實是日本社運人士的著作,寫的是日本富俗社會的貧困狀態,有幾份與香港相似,尤其是執政人對貧困人士的漠視態度,如出一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