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黑紙:玩轉傳統出版的傳統出版


見到這本(張)自稱全港最Cheap的偽娛樂雜誌──《黑紙》,我原本是不以為然,因為我根本對本地娛樂資訊無甚興趣,大概也不是這本雜誌的目標讀者群。

只是,行過,見到,走了幾步,我想的就越來越多:

.1元的零售價,究竟有幾多落入零售商、發行商的袋中?
.就算1間便利店入貨1千,零售發行商是否只可取回500元呢?
.不是。或者先設個定價收費,當中無關發行數量吧!
.但假如無廣告,就算真的賣出了18萬份又如何?
.人力成本呢?印刷成本呢?發行零售成本呢?
.單是地鐵的燈箱廣告費就是3幾萬吧。
.還不只成背幕後搞手的自我宣傳呢?
.而且,讀者最終有否勇氣取一張紙到收銀處,然後乖乖付上1元呢?

我想。越想越多,甚至想得太多,一下子把傳統出版人常掛在口邊的問號都想了出來。反之,我沒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這張紙的可能性,假如有忠實讀者,大概也可有《紅紙》、《黃紙》、《藍紙》、《綠紙》的關連銷售,也大概可以引來廣告贊助商,也大概比在每間便利店掛一張海報的廣告費便宜吧?而在這個高通脹年代,願花1元的人應有很多,而《黑紙》──大概是第一個把手機上$0.99消費模式反轉回到紙本出版物之上的,還有,是把網上反斗、再創作的資訊紙本化。

我想,這就是新舊出版人的代溝思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