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Buy or Sell


我雖然不是Media Buyer妹妹弟弟,又不是市場部的大哥大姐,但明知的,還是免費報章有很多「盲點」,而這些盲點,又是關注媒體策略的人不容忽視的。

例如,屋村們外人人取看,小朋友、太太級、老人家,但西裝骨骨、西裙套裝的又會否在上班時段排隊輪報呢?又例如,就算在地鐵站內,早上八時多的熙來攘往,究竟你是否願意「俯身彎腰」去拾起這份免費報紙呢?這些問題的答案,當然既「是」也有「否」。但答「是」的群族,又未必是「否」的一輩吧。

行業中人其實無一不知以上這等小道理,只是現實當前,當大眾街坊市場被人搶佔,傳統報章究竟自己又是否有氣有力成功轉型,還是繼續聯同一兩個核數師、市場調查公司,去吹那個必然會爆的大氣球呢。又正如,當大家還在質疑地鐵報章的閱讀時間、傳閱率之際,稍不留神,他們已把這個重大缺點化身成環保回收再派計劃,這種觸覺、這條神經,絕對是現時那些大報所欠缺的。

又或者,當師奶市場失撼,主流報章唯有走向更專業、更有特色之際,又有那家敢於因其獨特的讀者群而提出增加廣告費呢?故此,你轉型也好,增專欄、變風格也好,改發行、改紙度、改字體大小都好,甚麼甚麼對策之下,原來廣告費用都是一味向下調節,這樣,怎會有路行?怎會有地企?

市場如此。市場已是如此!市場將會如此?一切仿如改不了的。

如此思維,毫無道理。所以我早說自己不是一個行銷人員,也肯定做不成Media Buyer小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