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報紙已死


說報紙已死,無非都是想吸引你的注意,就算是報紙,我至少應該說明是網上/紙本、免費/收費、大報/小報、黑白/彩色、傳統/雜誌式的,在不同標籤的篩選之後,大概,總會有一種生存的模式。

然後,問題就不是已死或未死,而是尋找報紙的生存方法了。

當一種媒體在尋找其生存方法,就證明,這媒體其實已死,所以,說報紙已死大概也錯不了。傳統的想法是,編輯部尋找忠實讀者,廣告部找有錢廣告客源,兩者並肩作戰,就可養活幾百人甚至過千人的媒體團隊。

但在互聯網普及,資訊爆哂棚,免費報刊又相繼出現及進入成熟期之際,忠實讀者原來已買少見少,同一時間,廣告客戶又會嫌你印數不足,眼球補捉率低於免費刊物,甚至鬥不過銅鑼灣那個十字街頭。

資訊埋身,口碑推廣,一幕又一幕的市場新玩意都不利於傳統報紙,加個網、加個apps、加本特刊、加個頒獎、加個商業分類版等等舉動,卻始終是頭痛醫頭的黃綠之舉。

報紙商、報紙佬、甚至報紙大老闆,在這時候,都應退回一步,從新想想如何繼續與讀者合拍跳舞,甚麼舞步、群舞還是獨舞、穿起西裝還是hip hop fashion,一切又一切,又是一堆接一堆的為求生存的哲學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