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這就是創意!

212人。TVB今勻都咪話唔狠,陳總遲早要一人分飾幾角,又監又導又演又VO,先可撐得住黃金時間的黃金節目吧。

TVB,作為香港媒體大哥大,一刀落地,大概傳媒中人也意識到災難來臨,只能求神兼拜佛,臨急學擦鞋,都說,香港作為亞洲娛樂班霸的角色而逝,而TVB作為木人巷的時代也一去難返,想當年,五年升上監製位的韋家輝真是最後一波了,新一代的媒體初哥,唯有只能誤認樂小姐、陳志雲為新一代偶象就好。

今日,創作人都不在電視台,不在雜誌報社,不在廣告設計,不在舞台幕後,咁,又即是隱藏在何方何地呢?城大、浸大、中大、演藝、藝術中心、港大專業學院及一大堆私立課程等等一浪又一浪的畢業生,除了走去迪迪尼,究竟,又待何時方可出頭,可以養家呢?

我想,創意培訓已經開至滿瀉,怪就怪企業機構都活在當下,早沒有下一代的長遠視野,當總經理都一人佔幾角,中下層員工又怎樣接棒培訓呢?所謂見習,不就只是兩、三千元請來新人剝削剝削,遭遭窒窒。

你見德勤、安永那些超大豪客,無懼風雨環境地年年在大專院校搶奪新生人才,極力培訓,暗簽長約,似知最強的企業武器就是人才拼勁。而傳媒機構呢?你只會見到一批又一批新畢業的七、八千蚊的買飯、借衫、借景員工,被各位傳媒大亨以極速玩殘新人的入行誠意,見習再見習,升職無加薪,報館如是,雜誌社如是,電視台如是,電影公司大概也是如此,最後,高層坐得更穩,新人就只有走得就走了。

就算工種如何不同,都不要騙人說這就是創意行業的特性,有前期無尾期,有加班無津貼,有短約無長工,倒不如,你坦白一點,說明有長工有津貼有車位有加薪有長俸的職位只適用於高層老總,而你,遲了廿幾三十年入行,都是應該返去祖國碰碰運氣,打好一點基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