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頒甚麼獎

香港地有兩種選舉頒獎最無聊。

其一,是媒體辦的甚麼最佳品牌、十大商號等,就算先不講媒體與廣告商的利益關係、檯底標價,我就認識到一班突變朝九晚五不停投票的特約投票人,鬼咩,老闆叫到,佢地竟然可以不務正業,不走出門面軟銷,只隱敝在舖後猛寫投票表格,這些鐵票既沒有附送蛇宴,又沒有月餅,只得回正常糧單,認真徙氣!

另外一種無聊選舉呢?我覺得是每年台慶夜的萬千星輝頒獎禮,比港姐更無建設,比兒歌金曲更圍內小圈,年年頒獎變成演員擦鞋大賽,作為觀眾,你只能看到大機構中的今期人事關係、合約長短,得獎與否其實與演技沾不上關係。

今日媒體,弊就弊在一味無腦跟進,把這種自我宣傳的頒獎禮大肆報導,無限放大,由合照攝位講起,又拉票,又感受,甚至講解甚麼是經理人約、部頭約,一連好幾個星期,大大攻佔娛樂版的重要位置,然後呢?得獎者來一兩粒眼淚、感激高層家人粉絲們,令人納悶的遊戲規則其實能與新城金曲頒獎禮相比,你話死唔死呢!

自問一下,大機構又幾咁尊重演員呢?以前都話有長壽的《K-100》講講演員心事、幕後英雄,甚至介紹一兩位特約演員的艱苦歲月,今時呢?你晚晚看《東張西望》看到甚麼呢?我就只見特約贊助商的語句經常出現,又變成商品記招大匯演,又或者演員假話廢話大雜匯,當然還有,爛Gag浪接浪。

四十一年了,電視娛樂其實變了很多很多,由深度娛樂走向喧嘩大眾,電子及平面各自參巧炒作,看電視竟然變成不須用腦袋思考的活動了,我知,電視台高層都會以收視點數定生死,已管不到理論書中媒體的訊息、責任與功能了。

作為觀眾,或者,你應該和我一樣,希望快D有全民直選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