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老麥

某一個星期天。我走入麥當勞,喝著一杯幾經改良的熱奶茶。

鄰座是位兩歲未夠小孩子,以及兩位約六、七歲的哥哥、姐姐,三人天真可愛,以渴望的眼神等候著母親買回來的油膩炸薯條;餐廳內另一邊,架有圍欄劃設禁區,預備即將舉行麥當勞生日派對,派對尚未開始,參加派對的小孩逐一向職員落單挑選食物,旁的職員又向小朋友的母親講解派對的收費細則。

突然,麥當勞叔叔出現了,真人活生的,白臉紅鼻紅髮,撐著血盆大口的走入餐廳,鄰座的小孩子驚了,被這位陌生來客的相貌嚇呆,哭了出來,喊得凄涼,身體不由自主地越躲越低,拼命地逃至檯底,這時,母親已回來,與同檯的兩位的哥哥、姐姐笑起來,笑小弟弟竟然被麥當勞叔叔嚇倒。

這位麥先生見圍欄外的食客對他不為所動,又怕走近這位小朋友時反令哭聲加大,故他走了一圈,就跨入圍欄,與那些指定的小主角們舉行生日派對,這時,鄰座的小孩已從檯底捲出來,眼還有一框淚水,母親、兄姐都笑笑口,嚷著要與他再找麥當勞叔叔,小孩不肯,差點再哭出來。

我想,這一幕未算震撼,小嬰孩應當很快忘記,在某年某天,他也將嚷著要開一個麥營勞生日派對,又會與這位白臉紅鼻的先生玩得不亦樂乎。

這又令我想起,近日電視播出的麥當勞廣告,以母親作為對象,不再只是兒童、不再瞎搞hip hop,一心炮製貼心母親的氣氛,與孩子一同分享麥當勞套餐的溫馨,我在想,這就是麥當勞的品牌教育了。

舖天蓋地的品牌宣傳都是企業成功的象徵,兒童、母親、青少年一層一層攻破,誓要以奪取最大市場為榮,以賺取最高利潤為傲,不過,員工呢,健康呢,環境保護呢。哪裡捐一百萬,這裡請一位殘障人士是否就夠。夠完,又繼續以孩子笑臉來建構品牌,哪管那只不過是一位白臉紅鼻紅髮加大口的三不像。

公公婆婆雖然會為無限量的紙巾供應而開心,失業露縮人士也會因24小時營業而樂得安身之所,只不過,我見過一位赤貧母親,每天到麥當餐拿取幾包茄汁,隨手就送給幾歲未到的嬰孩作為小食,這種品牌教育,這種貼心的「媽媽會」,我想還是敬而遠之就好。

在此,借助自由的網絡世界,好讓大家在發狂的看著電視廣告之餘,間中抽空看看McSpotlight(雖然,過哂期,都無乜人再提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