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大學大學

每次走過這間大學,我其實是有點失語無言的。

不是因為這所大學的學術研究有成無成,不是因為這所院校的學生有理無理,至少,我單看一棵棵貼滿贊助人名、公司名字的樹木,看到一塊又一塊刻住善心富翁名字的磗塊,這又教我怎去面對呢?

一陣放學,我們在創科實業的樹下等吧。

大學管理層應該是很寬容大量吧,不介懷把別人的名字冠在泳池、體育館、研究室、劇院等大門上,又有這等小攤位、小店舖、小樹、小磚、小椅、小石等等,然後是大樓命名,然後是學院門碑,五花八門,我想,校長大人一定教導學生,這是有心捐贈的名人及公司,培植教育,這些那些,都不是廣告啦。

只是,我在想,在大學講授品牌管理及市場行銷的教授們會否無言以對,怎樣解釋這種新世代經營品牌的手段,其實,教授可不可以坦白,說明一切都是有賣有買,即如崇光百貨外的廣告招牌,色彩繽紛的,背後有一幅市場策略,也存活著一些商業含意呢?

有人問,那崇光外的半裸廣告女郎是不是為推動香港經濟的慈善家啊?

我想說,既然如此,大學何不大賣Billboard,設立多些巨型廣告位置,向著車龍又好,向著學生又好,這都不過是簡單的商業行為,有錢出錢,有權露權,既幫大學招募經費,又能讓學生提早接觸商業社會。

很多人對我說,大學的權力鬥爭得很嚴重,部門與企業的互動研究越來越明目張瞻,這些事,不知是假是真,但近年大學內校務的紛爭事件又是越來越多,越來越醜,我接觸到的、在大學校園內的商業行為也越來越多,越來越烈。

無可否認,大學賦予給了學生的,除了是一紙文憑、課程、又或知識外,其實,更沉重的,是一種看不到的身份形象,畢業生的英語、操行、溝通能力、世界觀等等,無一不可被全城市民搓圓按扁,指天劃地,只是,大學生既要接受這種牢不可破的枷鎖,更被視之為大眾對學生的關愛期望,咁點解,我對大學、我對大學管理層的期望卻無一實現、無路可訴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