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香港電影

我愛香港電影,但我偶爾會立壞心腸。今年暑假期間我隔數天就檢閱票房數字,暗裡還在靜候香港電影被踢出十大票房排行榜的一天。始終,這情況尚未出現,但我相信,不遠了。

我的黑心來得沒有因由,只不過是眼見香港電影低落,電影人又不思進取,我的壞心場就悠然而生,說來,很不該。只恨的,是眼見深愛的電影人經常走出來聲討「網上老翻」,又以威嚇式律師信要求網民賠償,我是心痛的,深深覺得他們走錯了方向。

首先,我要表明我只是一位電影愛好者,過去十多年我一直有記錄自己所看的電影數目,平均一年約70至130部,超過一半是買票進電影院觀看的,觀看翻版影碟的數目應低約5%,經下載得來的應低於1%。不過,有朋友以為我是瘋狂電影迷,我常說,錯了,在我的朋友中看得比我多的,兩隻手也數不完。

而我也要先坦坦白白,我在學期間曾於圖書館偷偷影印過半本頁數的參巧書,我在80至90年代期間用的個人電腦軟件也是百份之百的翻版貨,還買入無數的翻版電腦翻譯書,另外,我家中收藏了超過一百套翻錄電影或電視製作。我相信,這些行為都是法律所不容許的。但是,每個人又可以想想,自己在過去幾十年間做過幾多類似的犯法的事呢。

我只是想說,電影工業不是「我賣你買」的一場交易,創作與觀眾其實同時在參與的,當你發現有「很多」觀眾選擇不入戲院,另外又有很多人情願透過在網上非法下載的時候,你究竟有沒有想過是甚麼原因。無可否認的是,進入戲院觀看與網絡下載是兩回完全不同的經驗,所以,以為禁止下載(但願可以的話)就會令觀眾回到戲院確是天真的想法。

我不是在講法律這個問題,這個範疇我知得很少,我想講的還是電影,尤其是香港電影工業。我在此時此刻深思到這個課題,或多或少是受到youtube近來流行的原故。對!youtube,又一個引人犯罪的網站/軟件,終有一天這個網站/軟件是能在一秒間播放一套個半小時的電影的,信我!五年之內。

這或許就是網上的現實。

香港電影人的盲點是「香港市場」,這個曾在八、九十年代間被電影人呼風喚雨的市場,為何如今他們又會不明白觀眾需要甚麼呢?八、九十年代我們看著電影長大的,至今還應該是30、40多歲吧,他們身上總有點錢,又因何會放棄一個曾經享受過的娛樂經驗呢?

屢說不新的是,香港電影受制於明星制、片主制度之下,電影人除了出走北方之外,又有沒有想過怎樣打破局限呢?觀眾好應該多行一步,電影製作人也如是。

都說成是創意工業,我相信電影人是有必要打破一些傳統觀念的,不論在創作、製作、發行及宣傳方面,譬如說,互聯網是一個充滿了罪惡的場地,但又會否在這個罪惡場地上發掘生機,增加觀眾入場看電影的欲望呢,好像電郵片段、互動遊戲、製作特輯等等,我發現,很多香港電影根本連一個屬於該片的主題網站也欠奉,當你明知還有賣埠、還有VCD、DVD的二、三輪熱潮,在網上結集起一個群體是相當重要的市場策略。

現在連化妝品、汽車等生產商都利用網站培育忠實擁躉,為何香港電影這龐大的娛樂工業就不屑做呢?我在youtube上重溫了周星馳的數十段搞笑電影片段,我在想,假如我是周星馳,假如我又因甚麼法庭頒令而獲得上載片段的網民的身份及住址,我想我是不是應該寄上一張感謝卡呢?還是發一封警告信?

我也是一個文字創作人,或多或少感到這幾年媒體產業的困局,總覺得,媒體與觀眾的關係其實建基於信任之上,導演傾力費心地拍戲是相信觀眾會買票入場,觀眾望望海報而肯乖乖買票的也源於相同信念,兩者地位平等,也必須誠懇、坦白。只是,近年香港上空濃罩著不信任的空氣,人人猜疑,人人嫉妒,人人指責,媒體與觀眾在互不信任的狀態下難謀突破,雙方越鬧越烈,都在互相推卸的氣氛上虛耗時光。

1 則留言:

Crazylegz 說...

我也是會在youtube不斷找周星馳來看的瘋子...那天,找到了《回魂夜》,竟然有一點感動,真的很想向那位Fan屎多謝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