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6日

事後

又出事。所謂出事,都只因為有媒體、有團體、有市民齊齊幫手作大聲公,發揮出民間力量,阻攔一下。

假如閣下期期看《便利》,早就應該被激到嘔血,這其實,很簡單,叫人性。假如讀者無乜人性呢,就會期期買這種垃圾刊物,看得興高采烈,還會暗拍手掌。早幾日,不是張張報紙還在登《斷背山》靚仔與女友的半裸度假照,這外電版、娛樂版的編輯又有無罪呢?

我不懂法律,不想指出邊個邊個應該坐監罰款,但總覺得作為人,應當擁有人應有的良知,即係洗腳布不能當鹹菜出售,紅藥水不可染西瓜,當街不能亂棒打人等等,只不過,目下是商業社會金錢話事,這種事原來真會發生,無法抑止,頂多最後有個小人物坐監判刑,大人物繼續搜尋法律罅隙、黑暗勾當。

一邊鬧,一邊看,我開始不明白世界背後的一條道理,在這個一秒間可搜尋到三、五、七千套網上性愛錄像的年代,八卦,還可以有市場,還可以變成利刃,城市人無時無刻依賴著話題去生活,我估,娛樂新聞台總會有一天趕過新聞台。

我問過一位《便利》的忠實讀者,一年52期,不知連續買了幾多年,女性,已婚,Marketing專才,即是日日西服高跟鞋,閒時又積極參與非牟利組織的義務工作,心地應該好到不得了。

我:點解咁喜歡《便利》?

她:抵睇,乜都有,好鍾意佢地有好多自助餐、食肆等資料,邊到買野平,邊到買好野,都有。

我:咁你又鍾唔鍾意佢地的故仔?即係封面果種,又或教男仔點樣網上呃女仔那些?

她:都好睇,好好笑。

我:咁那些叫幾個model在沙灘上互射豆奶的圖片呢,覺得點?

她:好呀,有些好抵死的,睇下,無壞呀。

這段對話發生在多年之前,實際字眼我記得不太清楚,也記不起我又否追問下去,但閒來的時候,我總會回想這位朋友的答案,她答的時候其實是充滿自信,不似我,收到朋友傳來的色情錄像電郵都看得鬼鬼祟祟,把視窗縮至最少最少。

時代變了,讀者變了。一雞未必死,另一雞卻必定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