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反網站宣言

近來,我開始有「反網站」傾向。

我所謂的「反網站」,就如同我一向「反電視」一樣,如今,講句sorry,我的厭惡感覺開始在「網站」發生了。電視之所以被一些人形容為「傻仔箱」,就是因為其動態影像有著強大的麻醉力,就算電視台終日放映著沒頭沒腦的飲食片、電視劇或遊戲節目,大概都有人願意窩在梳化中注目觀看,最多只是以手指作出反抗,輕按遙控器上的轉台按鍵。

如今,我認為互聯網到了一個艱險期,youtube如同迷幻藥,google也似為過億網站放電利誘,我想,網民是時候深思熟慮,是不是要離開網站了,回看現實世界的廣角空間了。

熟悉我的朋友總會以為我在開玩笑,因為我應該自十年前已開展終日上網的生活,不論工作、通訊與玩樂,就算口講著厭棄電腦,手指還是鍵盤上繼續跳舞,之不過,你眼見如今連綜合報章《蘋果》都有理無理地染上網絡症候群,我估,是時候收手,好歹讓自己再有一個略為寧靜的思考空間。

網站內容經報章,再傳至電視,這種資訊擴大器足以有導彈盤的爆炸威力,越來越多街坊的道德觀、價值觀、是非觀都源自網絡,而更可怕的是,網絡的特性又竟然是其無限的擴充空間及無乜限制的參與性,換句話說,假如這裡真的是一個未來生活的公共領域,我估這個領域實在大到叫氣餒,多元議論直情彷彿同時參與著一千幾百萬個城市論壇。

我只想說,好煩,煩到我可能終日胡思亂想,繼以產生幻覺幻聽,又要上網服食一杯網絡美沙酮,如這一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