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惡女力:為角色發聲

這幾年少看了文化書,希望避開學術 jargon,試試輕鬆面對生活,尋找啟迪。所以我都奇怪自己近來會拿起《惡女力》一書。

《惡女力》其實是 2015 年出版,施舜翔著,副題是《後女性主義的流行電影解剖學》,作者用輕鬆文筆,以女姓主義拆解電影電視作品,被拆對像包括《BJ單身日記》、《Sex and the City》 、《黑天鵝》等等,作品不新,卻似乎對正我的胃口。


難得是就算一些較冷門的如《Legally Blonde》及《The Stepford Wives》等,作者都有條不紊地描繪得清清楚楚,情節、人物、事件之外,當然還有作者獨具慧眼的女性主義切入點。


東拉西扯,張牙無爪,一直以來,我認為文化研究可愛之處就是如此,社會容許小男人大男人在放工後於酒店中大發牢騷,又怎可以不讓文化小工在稿紙上妙筆生花呢?


施舜翔年紀輕輕,一方面投入 Shakespeare、Jane Austin,另一面又可為 Natalie Portman、Renée Zellweger 等女演員撰寫角色之旅,融會貫通,由女性主義出發,發掘出作者、角色、作品與社會文化之間的隱藏血脈。


而且,他用中文書寫,那我就接受得更多更深入,當然,正如我說,近幾年我都無乜看文化學術書,他寫女性主義,他寫電影電視,對我來說都是消閒作品,看得我在悶熱的生活中,偷笑一下。


伸延:

大愛同誌

Fran Lebowitz

某某到此一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