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腦內解碼:解開大腦神秘面炒

看完兩輯《腦內解碼》(The Mind, Explained),對思想確實有全新的理解,甚至已有想重看的衝動,畢竟,我個腦大小有限,網絡不清,年青時雖然對「創意」滿懷信心,但如今,我對驚死症、憂鬱症更加關注。

幸好,重重關於思考的問題,每集只有二十分鐘的短片都會一一講解,對,只有二十分鐘,大概和一集《愛回家》差不多時間,那雖然不算深入,卻是一個很好的入門階。而且,每集主題定得明確,精簡,也正好挑起觀眾的好奇心,兩個系列紀錄片以解構人的思考作為目標,提出各種情緒狀態的成因及困擾。


被訪的當然有患者、醫生、學者,但重要的是,製作人上心的了解每集的內容,以最簡單易明的說明及圖像指出各種情緒狀態與腦部活動的種種關連,要知道,人的腦袋運作,連醫生都不易說得清楚,但兩輯紀錄片的製作人,卻代觀眾查根究底,並翻譯成簡單易明的說明,輔以比喻,輔以動作,讓毫無醫學常識的我了解更多,觀眾能從中得以思考如何對待身邊患有心理病的朋友及親人。


以往,我以為只有 BBC 才有如此人力物力去拍出具趣味的知識性紀錄片,今天卻發現,優秀的紀錄片人才遍佈地球,只要思想開放,打開懷抱,每一位肯忠於自己的紀錄片拍攝者都是英雄。


這時候,我大概又想到另一齣紀錄片,又或者,已急不及待重溫更多  Vox Media 的《Explained》系列了。


伸延:

.《愛潑斯坦

.《養虎為患

電視雜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