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第歐根尼變奏曲:陳浩基的小說習作

小說家是怎樣誕生的?

陳浩基是不是一個答案?由IT人轉身成為推理小說家,挑選香港地道的題材,才創作出令海外市場都佩服的小說作品。他的出現,意味在這個枯燥的工廠城市中仍有一絲生機,只要努力,只要繼續,香港精神還可以絕處而生。

《第歐根尼變奏曲》中的小說有長有短,有短至練習式的借題發揮,有長至層層叠叠的密室推理,林林種種都看成是一位小說家的成長練習,就算明知沒有《13.67》的魅力四射,但也發現作者的腦筋清晰明亮,充份掌握到推理小說的精髓,把微小事件合奏成虛構文字的張力,讀者又是一看不可收拾的被牽動心靈。

如題的「第歐根尼變奏曲」一樣,陳浩基作品偶爾帶着濃厚翻譯小說的味道,有時是描寫未來,有時是描寫想像,這種突如奇來的異鄉感會引得讀者會心微笑,當中的幽默感既含蓄又討好。

今次的短篇小說集由獨立出版社製作,包裝精美得令人不敢妄動,看得出獨立出版社重視讀者的觸感與視覺,匹配出如此精雕細琢的精美作品。未知,香港又會有幾多知名作家,會效法陳浩基一樣,會與這種本地土生土長的獨立出版社投下信任一票呢?

13.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