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

盧麒之死:黃碧雲的香港66

引號代表着某一些的歷史文獻,作者黃碧雲沒說明來源,直接引各式史料構成她的虛構故事,盧麒的死因的真相雖然沒被揭開,卻呈現出那個人聲沸騰的1966、1967,偶爾,在左穿右插的身影之間,更乍現作者對當下現世的對照。

吊死的盧麒,怎能不令人想起李旺陽呢?青年反加價的運動,怎會不令人回想1994年的雨傘運動呢?還有那年的八九?作者與讀者憑藉各式史料,去探索緊貼着香港人的成長回憶,證明歷史不斷在重演,社會也沒有進步不了多少。

引號中的香港故事,是隱含着很多青年人的盼望,也隱藏着很希望的落空。在歷史本中寫得明明白白的「原因不明」又可代表甚麼呢?《盧麒之死》不是小說,不是歷史,而是作者帶領讀者去沉思真相的意義,說明主宰我們日常生活的國家機器是多麼的橫蠻無理,我們以為歷史而成過去,卻原來歷史黑影牢牢地跟著我們的身後。

書中所述的人物名字大都是陌生的,只聽過蘇守忠、葉錫恩等,而那些沒被世人記下的人,出現過的,已逝去的,就算曾經發光發亮,大概也被淹沒在史料之間。雖然,我仍然想查問盧麒的死因,但在這片非虛構小說誕生之後也沒有任何結果,或者,我應該問,2019年的這時這刻,歷史又會記下甚麼呢?

龍頭鳳尾
13.67
大英帝國的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