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東京.怪笑.荒謬的人生

我看書很隨心,除了求學時必需讀指定課本之外,餘瑕時就會率性地選書,沒有指定題材、類型或風格,看哪一本書,往往是隨心而行,當中帶有幾分緣分。

話雖如此,閱讀時總會遇到一些偶然與巧合,像上一個月,竟然先後看了兩本舊作,都是出自日本的暢銷小說家,一本的作者是恆久偶像村上春樹,作品是《東京奇譚集》,另一本的作者是近來才遇上的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作品是《怪笑小說》。

巧合的又不只是兩位作者國籍相同,還有書的內容,《東京奇譚集》的五個小說作品利用了荒誕、怪異的情理去述說人的各種情感,當中包含了愛情、親情、思憶之情及破落的情感,怪怪的,但又有切膚之痛;《怪笑小說》同樣怪誕,九個故事淡淡地描繪出都市人的荒謬感覺,當中同樣借用了回憶、想像,去寫出都市人有時不欲說出口的心理疑團。

有很多「成功人士」會指出看小說是浪費光陰,甘願把自己沉迷於虛構的想像之間,但對我來說,小說是不可或缺的成長恩物,就算現在,在工作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我還會借閱讀小說來看看想像的世界,再比拼一下小說與現實生活,有時,我會發現現實比小說更瘋狂,生活中面對的人物比小說中的虛擬主角更狂莽,那時候,我希望現實就是小說,讓我一下子把他變成一頭老鼠,把他塞進老鼠籠之中,作為他的禮賓府。

歪笑小說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反貞女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