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PRANAVA / 造樂者.一位擁有美麗聲音的好友

當「看」已成習慣。林憶蓮的演唱會,由90年代開始看起,到2000後,再到2011,視覺上與音樂上已屢次突破,到這個時刻,還會為樂迷帶來甚麼東西?

序幕的安排是別具心思的,《枯榮》、《蓋亞》及《無言歌》雖然不是傳統流行曲的舖排,但仍是幕作人力棒之作,同時加入兩首重新編排的舊歌,組成一段格局夠高又能同時滿足歌迷與樂手的演唱會序幕。

而大銀幕上,宇宙無限、新機再生的意象一再展現,顯然已沒太多新鮮感,前排垂簾式與後排的大幕影像相襯之下,雖能組成豐富一些刺激視覺的影像,但可惜,雙層的影像只在乎坐在中央位置的觀眾,對坐在台側的我來說,要看一個視覺寬大兼具震撼力的效果,就不得不看掉轉頭看小屏幕了。

歌曲上,大路的選曲已變得無可避免了,畢竟,有哪一首林憶蓮的歌你不懂唱呢?反而值得欣賞的是歌曲的重新編排,好讓樂隊每一位成員盡情發揮,讓歌手重新演繹,改變「少少過時」的編曲,迎合具時代感的主題與格調,我只嫌,樂隊中少了管樂成員,加上較為低調的 Roel Garcia 與倫永亮,鋒芒馬上被強烈節奏的怨曲風所帶領,少了倫永亮早年揉合流行曲與爵士樂的神彩演繹。

或者,如前所說,看林憶蓮已成為一種習慣,對習慣,我未必需要感覺驚喜,反而喜歡林憶蓮那種近乎朋友一樣的口吻,呼籲大家活得積極,活得開心,要禮物一點,歡笑多一點。

像林憶蓮這樣的朋友越來越少,幸好,還有妳。

憶蓮相信
王菲巡唱
唱片店.戲院.書店.茶餐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