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與你同步

《綠豆》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打破了港式電視劇的叙事方法,節奏慢,暗場多,刪去了很多硬崩崩的感情對白,換上了含蓄婉轉的場面抒發,或者說,這套手法其實更貼近時代,更加適合用來說中年人的感情故事。

綠豆:幕前位位都是老波骨,卻帶來耳目一新的演出。

你看節外生枝的兩段情:大衛(林保怡飾)與Diamond(廖碧兒飾)、瑪嘉烈(周家怡飾)與趙子龍(潘燦良飾)。編導驗證了談情不一定要談到出口,無需下下講到「我暗戀妳」、「我掛住你」的,原來只要一個眼神、一次偶遇、一次失神,馬上就把不能開口的說話表達出來,這種談情戲,是 TVB 劇集無法給你的。

而且,編劇也刻意的把愛情故事加上社會脈絡,偶爾一句腰心腰肺的,是對時代的回應,與觀眾的真正互動心聲,尤其是 Uber 這個商標,就算沒有冠名贊助、廣告特約,演繹出來就令人感受到主角與觀眾原來活在同一時空,他與她的感情關係,說不定也有你與我的影子。

當然,其後《前度》的失衡,就見證了不同導演面對這種生活化劇本的功力差異了,街道的空鏡、藍天與白雲,一呼一吸的心靈節奏,其實背後都是多年的血汗換來的,所以,《綠豆》的成功,並不單是美術攝影造型的功夫,而是靠幕後人一條心,改變時代,改變電視劇場。

伸延:
詭探
紙牌屋
裸婚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