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廉政行動 2016:昔日廉政英雄,今日褪色行動組

追回《廉政行動2106》,全因為邱禮濤導演的排頭;至於「廉政」兩個字,曾經也是信心保證的,只是時移世易,昔日光采的牌面已不復見了......

雖然鏡頭多變,但始終正邪對立,紙板式的行動組吸引力有限。
系列故事大綱由小師妹初入廉記講起,上司同事個個正義化身,就只有陳國仁(陳展鵬飾)的一角較為引人,陳國仁與相識多年的女友 Wendy (姚子羚飾)思想漸漸分歧,一個是廉署要員,一個是地產代理,兩個青梅竹馬的同樣要在職場衝鋒陷陣,偏偏一個天使一個魔鬼,到最後 Wendy 墮入貪污案,陳國仁卻欲求無從,有口難言。用這段愛情故事作為點綴,在在看到當下社會現實與理想的分歧,觀眾看着 Wendy 一步一步的走上歪路,卻深諳這是職場上成功的必然途徑,走還是不走?那真是一個問題。

在各短篇個案中,靠着幾位性格鮮明的奸角作帶領,如議員吳達初(鄭丹瑞飾)、白手興家的李福強(姜大衛飾),以及掌權強勢的女高層岑紫瑩(郭少芸飾)等,並配合一眾出色的綠葉配角作襯托,有政圈、有上市企業、有地產霸權,形成一個現今香港中的暗黑經濟脈絡。

可惜,邱禮濤擅於呈現大奸角及社會邊緣人士的同時,對這群正義上身的廉署人員就無計可施,角色變得平面乏味,只依賴一身行政套裝及煞有介事的案情討論,都未能把離地的廉署形象拉回人間。導演雖然一次又一次利用複雜多變的鏡頭調度去處理平淡的會議及盤問場面,但除了之前提到的陳國仁外,一眾廉署精英始終缺乏人味,尤其如區文穎(唐詩詠飾)面對後輩時的那種師奶對白及語氣,認真難頂。

雖然明知是權力問題,但在香港影壇吹起淡風之際,廉署又何必要用一眾 TVB 人腳作為基礎,白白浪費編導塑造獨特人物的能力,到最後,個個形象都鮮明得如這套那套電視劇,而我等明明是「廉政行動」擁躉的,,就只能退避三舍,遲了一年才找來重溫。

伸延:
瑪嘉烈與大衛:綠豆
紙牌屋
13.67

沒有留言: